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


去年辦系友回娘家,有一位畢業三年的學姊跑來跟我說:

「老師,你一定要跟學弟妹說,畢業前一定要考多益」學姊熱心地說道

「怎麼啦?」我說

她回答說:「我最近想換工作,結果到處碰壁」

「為什麼?」我問

「因為我沒有多益成績,現在面試最少都要多益650分以上」,她再次跟我說一定要「警告」學弟妺

我忍不住說道:「我以前有提醒妳嗎?」

她回答說:「有」

「那妳認為我跟他們說,他們會聽進去嗎?」我反問她。

「……這」她一臉悔不當初沮喪地答不出來…

學校要我分享「再做一次新鮮人」我非常樂於分享,但是……我心裡想……?有用嗎?有人會看嗎?我很懷疑?看了會有感覺嗎?我更懷疑?有感覺會具體實踐嗎?這個我可以確定,因為這樣的人少之又少,更遑論你能不能持之以恆了。

翻開國語辭典,有關「後悔」的成語竟然有20餘個,可見,在華人的生活中,昨日的種種形成今日的「後悔」甚至「悔恨」的事可真不少。「後悔莫及」、「悔之晚矣」、「早知今日,悔不當初」…學校為了避免你們未來後悔,希望我們這些「前輩」、「先行者」能提供自己一些「過來人」的經驗,讓你們可以用我們這些「他山之石」「攻自己的玉」,不過,就如同這位「悔不當初的學姊」一樣,我相信你們大部份的人一定會再落入「悔不當初」的定律,你相信嗎?

今日的成果來自於過去的習慣,好的習慣造就優異的成果,反之亦然,問題是,你對今日的成果感到滿意嗎?你想過這個問題嗎?在心理學裡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 是一個成熟個體時時反省自己、了解自己的自發性機制,上了大學第一個必須培養的能力就是自我覺察力,你必須清楚地知道,我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行為與行為後果,並學會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起全責。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進來「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系」感到滿意與否?暫且不談你滿不滿意,不可否認的,這就是你過去「習慣」所累積形成的「成果」,如果你不滿意現狀,你想改變嗎?你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與決心改變?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即使你給了答案,你也不見得做得到,不過,根據我過去20餘年的教學經驗,我給你一個殘酷的事實,能做到的人不到1/10,你,會是這1/10的人之一嗎?

我不想倚老賣老,賣了,你們也不見得領情,人生的難題通常不在如何解決問題,而在發現問題與確認問題,因此,我也不想建議你該做什麼?或是不該做什麼?我只希望你在大學生涯不斷地反問自己二個問題:「我目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有或沒有符合我認為大學生應該有的表現?」,「我目前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否符合別人對我的期待?」你必須自己體會,你究竟要怎樣的人生,每個人的人生就如同一張白紙,要黑?要白?要彩色?由你自己決定,開始上大學的今天,你將完全自己主導自己的人生,是人生競賽的開始,過去是預賽,現在進入真正的比賽,每個人只有一回,無法重來,你準備好了嗎?Let’s go!

祝福你 擁有美好人生!

許金田 敬筆

于桃園 初秋 風和日麗的好日子

2019.09.06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