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本系簡歷

  有感於心理不健康的人口不斷增加,人們企求平靜豐足的心靈卻不可得,社會對心理專業人才的需求日益殷切,因此在原有教育學程中心及教育研究所的基礎下整合校內心理學相關領域師資,經1年籌備後於92學年度正式立系招生,以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為名,隸屬社會科學院,課程包括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程及工商心理學程兩大主軸。

  之後考量諮商一詞較符合專業形象及未來趨勢,乃於94學年度正式更名為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復在諮商心理學與工商心理學兩領域發展得更明確後,97學年度更名為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並將課程架構轉型為諮商心理學與工商心理學兩大主軸,成為國內第一所結合諮商與工商心理學之專業系所。

  在此同時,本系近8年來一直包含有臨床心理學的部分課程,也由於如此,本系所培養的學生比起其他諮商輔導系所更具競爭力。 本系大學部畢業生畢業後多考取臨床心理研究所、諮商心理研究所、及工商或人力資源研所,學生發展多元。

  109學年度經系所評鑑校外委員所提建議及考量系所未來發展,研擬更改系名以符合現行課程分組(諮商、臨床、工商)內容,將於112學年度正式更名為「諮商臨床與工商心理學系」,以彰顯系所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