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自92學年度創立至今,在全體師生細心維護與努力耕耘下,本系已成為企業喜愛、學校倚重、家長信任、系友支持,同學喜愛的耀眼系所,為有效整合並擴展心理學次領域的效用,本系着眼於市場趨勢、社會氛圍、職場壓力及個人身心等議題,建構出以諮商、臨床與工商等三大應用心理學相互為用的系所。為達上述教育目標,本系目前專任師資共12位:諮商心理學組3位,臨床心理學組3位、工商心理學組3位及基礎心理學3位,每位教師都具備各專門領域博士學位外,諮商心理學組與臨床心理學組教師都具備相關專業心理師證照。

          本系大學部原每年僅招收一班,由於我們的教學內容多元實用、活動創新亮眼,學生學習成效卓越,於111學年度增加一班,為了增強學生專業知能,我們的課程包含諮商、臨床、工商、與中等輔導教師等四組專業課程,讓同學可以同時學習各應用心理學的專門知識,發揮相互為用的綜效,此外,本系課程與中等輔導教師師資培育課程頗多重疊,相當有利於有志成為中等輔導教師的同學修習師培課程。

          除了課堂教學外,本系特別注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因此,自創系以來,我們要求每位學生必須完成240小時的機構實習,而實習地點除了國內機構實習外,本系開拓許多海外機構實習,透過實習課程讓同學得以了解未來職涯發展方向與內涵;在教學活動創新方面,由於本校國際姊妹校的締結成效卓著,因此,本系相當鼓勵學生出國交換,近年來已有多位學生前往美國、韓國、及大陸985高校交流研習,提高學生的國際化思維;而為培養學生人文素養與環境意識,本系教師帶領學生參與各項校外教學活動,例如,輔導學生與臨近國中小學進行認輔活動、利用寒假、暑假與桃園市國小合作舉辦營隊活動,此外,校外慈善環島自行車之旅亦是本系每年的重大校外學習活動;最後在學生學習成效方面,本系發揮量少質精的特色,在各項學術及課外活動競賽都有亮眼的成績,例如,大專生國科會專題計畫通過比例,在全台公私立心理系所中,我們總是名列前茅,甚至在北京舉辦的兩岸高校人力資源競賽上,本系學生總是屢創佳績,每年都抱回各項大獎。

          最後,在碩士班方面,本系目前一般碩士班分設諮商心理學組與臨床心理學組,而碩士在職專班則以工商心理學為主,上課地點皆在桃園校區。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本系碩士班畢業生參加心理師證照考試幾乎百分百的錄取率。

          也許您還會有疑問,心理學沒有什麼硬知識(例如會計學、財務管理…),畢業了,在職場到底管不管用?我的想法是,「心理學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拿個比喻來說,心理學可以是一把刀,廚師拿在手就變成滿漢全席的菜刀,軍人掛在胸前就變成保家衛國的刺刀,當然,拿在張無忌手上就變成誰與爭峰的屠龍刀,有道是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特別是未來AI大興其道時,有很多產業會被「替代」掉,不過,AI改變的是科技是工作方式,不能改變的卻是人「心」,只要掌握了人心,您就立於不敗之地,別懷疑,加入我們吧,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歡迎您!

                                                                                                                                        系主任 許金田教授

 

Image